起因是在ptt貓版上看到貓友分享,帶寵物去給動物溝通師談話的經驗,

覺得好神奇喔,可以和貓咪溝通嗎?

我小小的心裡起了幾個問題,

貓咪是用「語言」嗎?可以你一言我一句的對話嗎?那他們的字彙能力到那裡?

又,如果貓咪用的是「語言」,那台灣的喵兒是講「國語」嗎?

亦即台灣的動物溝通師,可以跟國外的貓咪講話嗎?

動物溝通師,走在路上,會一直聽到來自四面八方動物的說話嗎?

 

 

我也好想跟我家的coffee溝通喔,

(但不太想帶去動物溝通師那裡,

因為我常光溜溜的在臥室擦身體乳液什麼的,

一點也不想透過coffee說給別人聽。XD)

 

 

當然在一連串的討論中,也有人說那不過是「冷讀術」而已,

什麼是冷讀術?趕快查了一下,

簡單來說,是一種判斷分析的技術,

教你迅速從談話中分析對方釋出的訊息,順著他的訊息說話,

引導他自己講出答案,然後你再加以引用,進而取得對方信任的技巧。

 

 

所以,動物溝通師不過是個幌子嗎?

我同時買了最近剛上市的「寵物通心術」和隨便一本冷讀術的書。

(不是很喜歡我買的那本冷讀術,講得太淺了,大部分都是大概聽過的東西,

沒有很驚艷或得到學習的感覺。而且堆砌一大疊文字、換句話說,明明三兩句就可以說明的東西卻佔了好大篇幅。所以這邊就不打出書名。)

 

 

簡單分享一下「寵物通心術」裡面提到的觀念好了,

作者是國外的動物溝通者,他稱之為「直覺溝通」,

作者原本是環境動物保育方面的學者之類的,

他是想透過和動物的溝通幫助動物們。


書中大致的理念如下:

一、為什麼稱之為直覺溝通呢?
因為你接收到的是一個直覺反應,可能以字彙、句子、畫面、情緒、氣味,任何方式呈現,不一定是「對話」。
譬如動物只是傳遞給你一個視覺上的畫面,而不是直接以語言回答問題。
譬如你問一隻貓咪喜歡吃什麼,然後你感覺聞到了「魚罐頭」的味道。
你問一隻走失的狗他現在在那裡,然後你看到沼澤和水草的畫面;最後他主人在家中附近的沼澤中的小島上找到那隻狗。
這回答了我上面的問題,我先前一直很納悶,沒有受教育也不識字的動物們,如何使用字彙進行言語對話,譬如,應該不會引經據典和使用成語吧。另外也說明了,是可以跨國界和不同寵物溝通,因為不一定是使用語言。

二、需要和溝通的動物產生連結:
這回答了我之前的疑問,「會不會一直聽到來自四面八方動物的聲音?」答案是,不會。
你進行溝通前,需要和該動物產生連結,有點像是無線電台要調頻那樣,把你們調到同一個頻道上,你們在那個頻道上進行溝通。所以學會了動物溝通,你並不會隨時聽到旁邊的小強或螞蟻在說什麼。我把它想成電影阿凡達那樣,有一個觸角連結到動物,然後我們的心靈就相通了,只不過觸角是無形的。

 

三、連結可以跨越時空:
書上的理念是,通溝是可以跨越時空的。所以你不需要和進行溝通的動物面對面。書上提供的練習,是給你動物的照片,你想像那個動物,想像你和動物有互動並產生連結,進而與他溝通。
作者甚至認為可以跨越「時間」,可以和往生的動物溝通,因為她相信「靈」的存在。當然這部分她也不勉強所有讀者接受,如果不接受可以跳過,並不妨礙練習直覺溝通的進行。

四、最後,所有人都可以練習直覺溝通:
作者認為世界萬物都是可以直覺溝通的,而動物本身就是直覺溝通的專家。也就是說,你的寵物基本上都能了解你向他們表達什麼(唯:那為什麼還不聽話阿?還一直搗蛋?)。人類原本也具備這樣的能力,只是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,不斷被教導要理性、邏輯、科學,以至於這樣直覺感性的能力就逐漸消失了。作者問說,記不記得某些人小時候曾和動物說話,卻被大人制止?你有沒有曾經突然想到要給動物「裝水」、「放飼料」?你以為是你自己想到的,但有可能是你的動物友人給你的直覺溝通,他告訴你「我沒飼料了」,於是你感覺到「沒飼料」,而去幫他加飼料。所以,我們要做的,只是透過練習,重新開啟我們這樣的能力。

 

 

聽起來這樣感性直覺的練習,和理性分析的冷讀術,完全不同領域,有相當衝突。
暫時把冷讀術先放一邊,不然又要我理性、又要我感性,我會花轟吧。

 

 

書上有很多循序漸進的方法,讓你慢慢的開啟「直覺」,

這不是可以一蹴可幾的,書翻完了,我的練習進度大概還停留在前三分之一。

從一開始的猜,練習去猜生活上的事務,譬如電話響了,是誰打來的;藉以開啟你的直覺感官。

到後來練習和動物產生連結,書裡面有照片,問完該動物之後,翻到最後面去對答案。
然後找朋友的動物作練習,因為你問自己的動物很難「對答案」,你太了解自己的動物了,而且不論你得到什麼訊息,都很容易歸為「那是我的幻想吧」。所以需要找朋友的動物作練習,問你不熟悉的動物一些問題,然後和你的朋友對答案,看看你得到的訊息是否正確。最後才是和你的動物溝通。

 

書上說,當你接收到的訊息有幾個特點的時候,你就要相信他是來自動物的。

譬如,那是你不曾有過的經驗或你不會使用的語氣,或著那個訊息一再強烈的出現。

(我理解的書上內容大概是這樣,下次來分享我的實際練習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