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嫁人前我們都是彷如花朵般嬌嫩的少女,

可能踩著高跟鞋,下了班一起逛街,

或許姊妹閒話家常、或許有著不錯的事業、或許有許多的追求者,

直到結了婚、當了媽。

懷孕前就聽聞這個過程很辛苦,

但直到真的驗出後才開始爬文、看雜誌、做功課。

突然發現,如果拿掉「懷孕」這兩個字,

看似加付在女性身上天經地義的責任後,

根本就是精神與肉體的長期凌虐阿~~

女人先是承受著為期約一禮拜的著床痛有的還會伴隨出血;

然後是三個月前的孕吐,吐到你體重一直降、吐到你什麼也沒辦法吃;

接著身材變形,引以為傲的腰身不見了,或許冒痘痘、腰酸背痛;

便秘就算了,通常有痔瘡,

還會有尊嚴盡失的漏尿,甚至有人會尿不出來要去導尿;

(媽呀,一個乾乾淨淨的女孩在懷孕前有辦法想像自己居然會漏尿嗎?)

水腫,腳趾頭變成麵龜,

日復一日晚上無法好好入眠,怎麼樣都覺得卡卡的輾轉。

不論原本是多專業領域的人士,

幾乎都會開始變笨、健忘,做一些蠢事。

被嚴重的限制,凡事必須以「寶寶」為第一優先,

自己的人格卻好像逐漸消失,

這個不能吃、那個不能碰,

老公還可以喝酒應酬、玩樂、吃生魚片,

我卻連鬱悶想喝點梅酒澆愁都不行。

有時候都有種寄生體的錯覺,

彷如我不再是一個獨立的人,只是提供孩子一個完美的寄宿體。

自己變得不再像自己,

原本認識的那個我,漂亮的、聰明的、健康的,

已經不知道消逝去那裡...

然而,當孕婦在忍受這一些生理與心裡上的折磨時,

卻還要負擔著老公會不會在這時候出軌、外遇的風險。

聽太多例子了...

男人說「老婆不給碰阿」理所當然的。

我都很想罵髒話,你老婆這麼辛苦忍受這些變化,

難道她不也是在禁欲嗎?

至少你還可以喝點酒、盡情的吃東西、運動來發洩,

女人呢?酒不能碰、很多東西不能吃、劇烈運動不能做,就只能默默地忍著。

還好意思說是夫妻嗎!?

沒叫你共患難跟著十個月不能亂吃、不能喝酒就已經很不錯了。


可能是負面案例聽多了,再加上身體變化的不安,

這時候老公的角色非常重要,

一點點的改變、小冷落,都很容易讓人想東想西,

「是不是不愛我了?」、「是不是嫌棄我了?」、「為什麼晚上不回家?」

很希望,

可以感覺到老公的重視,

不只是重視孩子,也重視我,

親親我、抱抱我,如從前般在我耳邊低語,仍舊誇我美麗

(縱使自己知道身材逐漸變形);

不要晚歸,在星辰閃爍的時刻能陪在我身邊,別讓黑夜膨脹成恐懼;

多點體貼,孕婦仍在自己買菜、擦地、刷浴室,給你燙襯衫;

跟孩子說說話、做點育兒功課,別只有在驗出時高興一下,之後就好像不關己事。


對了,這一切並不會因為十個月後的卸貨而結束,

女人可能留下了妊娠紋,可能身材變形,

先前那些比基尼就這樣從生命中離去。

很多東西再也回不去。

我有時候在想,這一切的辛苦和磨難,

就是為了讓一個嬌滴滴的女人,被訓練成母親吧,

還有生產時腿開開阿、被內診阿、陣痛阿...

所有的尊嚴喪失,根本就是演化成天不怕地不怕歐巴桑的過程呀。

可是,男人呢?負責了什麼?

在這一切之後,孩子還跟父姓,就讓人很想捶牆壁呀。

(就算民法已經修正,但不可諱言,大部分的家庭還是小孩跟父姓)



難怪現在這麼多女人不願意生小孩阿,

各位親愛的男士們,

請好好珍惜並疼愛,那個還願意為你們愛情結晶而努力的女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