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隨著小貓熊逐漸成長,也越來越皮,當然有許多新的關卡要闖,

但是說實在話,對我而言已經比小貓熊剛出生的那幾個月,

夜夜哭鬧到天明好很多了。


前幾天跟我的伴娘聚會,

她目前是一個五個月大寶貝的全職媽。

我看著五個月還不太會翻身的小肉球,

訝異於,我居然已經沒辦法全然記起小貓熊五個月大是怎麼樣的生活,

那時候的我,是怎麼跟只會躺在床上啊啊叫的小貓熊相處呢?⋯


趕快回來翻網誌,看看我那時候做了什麼紀錄⋯


所以說痛苦會過去,那些乳頭被吸到破皮、好幾個晚上都在奮戰沒辦法睡覺的掙扎,

逐漸被小寶貝成長的喜悅與幸福蓋過去,

 


媽媽我現在偶爾還會發花癡,

看著他可愛的睡臉傻笑,

自己躺下來要睡覺了,又忍不住爬起來偷看他、偷親他,

覺得我兒子怎麼那麼帥、那麼可愛呀!



身邊有一些還沒結婚生小孩的親友,

很難想像帶孩子的辛勞與苦悶,

老實說當初單身的我也很難想像。

現在有點兒懊悔,其實我可以更體貼以前的上司的,

(雖然我也沒做什麼不體貼的行為或話語,但還是覺得我應該可以主動再多為她做點什麼)

她挺著大肚子到生產,一邊上班還堅持餵母乳,

曾經開會逾時,整個奶漲硬梆梆,渡濕了整塊溢乳墊還沾到襯衫,

現在我知道那有多痛了⋯


但令我最害怕的,不是那個因為沒有經歷過,而年輕不懂事的自己,

而是害怕自己一旦過了最辛苦的時期,

忘了自己也曾唉唉叫,就任意地對他人指手畫腳。


曾經聽聞朋友的妯娌在她孕吐得慘兮兮時說:

「我也懷過孕,哪有吐那麼久,一定是裝的啦!」

或是有長輩在小寶貝還夜哭、媽媽天天黑眼圈時,風涼風涼的說:

「我們那時候都不像妳們那麼會抱怨,小孩生了就認命的養呀!」

或聽到人家全職媽媽,才甫生產兩個月,就說:

「既然妳全職在家,趕快再生一個呀!」

諸如此類,欠缺同理心的話⋯

妳不會孕吐不代表人家不會孕吐,就像有的人經痛有的人不會經痛一樣;

妳那個時代的女人很辛苦,不代表妳的晚輩應該和妳一樣受苦;

妳忘記帶小孩有多累,可是人家剛生完,新手媽正水生火熱,叫她一邊帶新生兒一邊趕快懷孕!?


所以我寫網誌,記下這一路的點點滴滴,

期許自己不要忘記,

當貓熊還幼幼小小時,我也曾多麼努力地養大他,

夜奶關、捏頭破、副食品⋯戰戰兢兢地,

貓熊會長大,這些煩人的過程會成為回憶,

但希望自己在面對孕婦和媽媽時,能夠一直保持初衷和同理,

盡量給予理解和協助,因為當初的我,也ㄧ定很希望能夠被理解,而不是被白眼吧。

 


這是我們家娃娃版的全家福,

北極熊爸爸+貓咪媽媽+小貓熊❤️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