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的上課筆記,我今天一定要趕快先紀錄下來,
不然我這個孕婦的腦袋,
五項新生兒評分指標,我沒兩天一定就忘得零零落落了XD

昨天老師分享的是新生兒評分(Apgar Score)

上次講袋鼠護理的時候有提到新生兒評分,
所以今天的主題就是這個啦。
總共有五項指標,每項分為0-2分,總分為10分,
除了是作新生兒的評估外,
之後爸爸媽媽們在帶寶寶時也可以作為孩子狀況的參考喔。

一、哭聲:
大家都知道小孩剛出生一定要哭,沒哭為0分、小聲哭1分、宏亮大哭2分。

二、膚色:
全身泛藍為0分、只有四肢藍色1分、沒有藍色2分。
身體膚色呈現藍色是血液循環不良的表徵,
有時候不會整個軀幹(手或腳)都呈藍色,而是塊狀斑點式,
之後在家帶寶寶有出現這樣的膚色,也要特別注意喔,
去摸摸小寶貝的皮膚,看看是不是溫度降低不夠了。

三、脈搏:
一般來說小嬰兒的脈搏速度會比成人快,
一分鐘100以上為2分、60-100為1分,低於60為0分。
老師說其實低於60就不OK了。
至於我們在照顧寶寶的時候要怎麼量呢?
量手肘內側的肱動脈,記得要用食指和中指喔,
因為大拇指本身也有很多的血管,容易量到爸爸媽媽自己的。
(萬一數半天都數錯就太搞笑了) 

四、反射:
因為小寶寶還不會說話,所以我們要藉由身體的反射動作來評估狀態。
拿筆或物品去搔寶寶的腳底,應該要有反射動作,
小嬰兒的反射動作是腳趾頭會往下包覆捲縮,
但是長大後就會變成腳趾頭展開舒張囉。
我還特別試了一下,結果我也是想要往內縮XD
怎麼會這樣阿~ 莫非我還是個新生兒?

五、肌肉張力:
之前我們在做放鬆練習的時候,老師提起我們的手,
我們要能夠很放鬆的隨著地心引力向下垂放。
但是小寶寶可不能這樣喔,他要有一定的肌肉張力,
要能活動、揮舞、收摺,如果通通沒有就是0分。
老師說,這個以後我們帶寶寶的時候也會用到,
假設寶寶發燒,就算溫度沒有很高,
但是喪失肌肉張力的話,就是不OK的,要趕快帶去醫院喔。

(以上,呼呼~終於趁我還記得的時候打完了,
如果有錯誤,Prema老師,您有看到的話,就幫我補充一下吧)
(好像國小在考試唷,嘻嘻)

好拉,我們來運動運動~

一、擴展胸腔:
呈基本的「貓式」四足跪姿,
吐氣的時候把手往上伸展,拉開胸部、頭往上看,
這個動作可以擴展我們的胸腔、增加含氧量,
(圖片有錯字,懶得改了)
含氧量的提升,有助於我們將來哺餵母乳唷。

二、左右平衡呼吸法:
(其實老師有講一個英文名稱,但是我不知道怎麼拼麻)
右手的食指和中指往下摺,
這不是什麼奇怪的手印,是為了方便等下壓鼻孔啦。
呼吸法的重點是左鼻孔吸氣,就用另一側的右鼻孔吐氣,
接著在用右鼻孔吸氣,換成另一邊的左鼻孔吐氣
然後就是左鼻孔吸氣,右鼻孔吐氣。
簡單的說呢,就是吸氣和吐氣不同邊,吐完的那邊再接著吸,
以此循環。
而手呢,當然是輔助用的,
(我就不信,有人可以在兩個鼻孔都張開的情況下,自由控制他不要吸或吐)
所以我們輪流配合呼吸法,用大拇指壓住右邊的鼻孔、以及無名指壓住左邊的鼻孔。

老師說,這個呼吸法可以平衡我的的交感和副交感神經,
非常適合孕婦睡前穩定情緒,
以及日後哺乳前使用喔。

對我而言有個小小的問題就是了,
我是油鼻子人,不是很想一直摸自己的油鼻子XD
每次做完手都油油的(噁)。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