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貓熊滿四個月,要來收涎囉!!

其實是媽咪我看到小姑貼照片(小姑的二女兒大我們一個月),

覺得那個餅乾也太可愛了吧(眼冒愛心),

就說「我也要、我也要!」

 

 

婆家到不是很在意,公婆甚至還去澎湖旅遊了呢,

提前包了紅包給小貓熊。

「耶~餅乾基金」

小貓熊好厲害,還會自己抓著紅包。

到這邊,我還只知道收涎要餅乾而已,

趕快上網查收涎的儀式習俗。

收涎,涎就是「口水」,意思是替嬰兒解決流口水的毛病,讓寶貝順利長大成人。

傳統方法是用酥餅6、12個或24個或48個(反正是六的倍數),

用紅線或黑線穿上,掛在嬰兒胸前,由母親抱著到親友家走動,

請長輩將酥餅取開其一,在嬰兒口唇做繞圈抹狀(收口水),

然後念吉祥話,如「收涎收乾乾,給你老母後胎生男葩。」祝福嬰兒容易長大。

除此,外婆家「送頭尾」給小孩子,從頭到腳的衣物,

裡面有一樣「涎垂」俗稱「頷垂」,是給嬰兒掛在胸前作為承涎之用,

尤其是嬰兒到長牙時期最容易流口水,往往會流的胸前一片濕糊糊,因此就掛上涎垂,以維護胸前衣襟的乾爽。

喔,還有要拜拜,準備牲醴及紅桃、紅龜、酥餅向神佛、祖先供奉。不過剛才說了,公婆不在意,所以省略。

 

網路上查到的一些吉祥話

收涎收灕灕,嬰仔好搖飼,收涎收嗒嗒,趕緊叫阿爸。

收涎收乾乾,讓你媽咪明年生男孩,收涎收利利,讓你明年招小弟。

收涎收乾乾,嘸通流口水。

收涎收利利,厚你大漢吃百二。

收涎收乾乾,乎你卡緊叫阿爸。

收涎收灕灕,乎你大漢好脾氣。

收涎收乾乾,乎你卡緊叫媽媽。

收涎收灕灕,乎你大漢好搖七。

收涎收乾乾,乎你大事小事都不必怕。

收涎收灕灕,乎你聽話懂代誌。

收涎收灕灕,乎你長大勞賺錢。

收涎收灕灕,乎你身體真勇健。

收涎收乾乾,乎你讀冊認真不懶惰。

收涎收灕灕,乎你事事都如意。

 

我是直接跟小姑要廠商訂同一家懶得再去找了,

Jinny's吉尼餅乾

 http://www.jinnys.com.tw/4-month-old-baby-ceremony

網路上看到也有媽咪是用甜甜圈串起來,好像也挺剛好的。

餅乾超可愛的,長輩看到都說現在育兒的花樣好多,哈哈。

意思就是父母的錢很好賺呀,

一片要50元up呢,我訂了12片,加運費要錢、八百塊。

這家的餅乾出貨滿快的,禮拜二訂、禮拜四就到了,

未開封受潮可以地放一個月,而且甜甜的帶麵粉香,還滿好吃的唷。

滿滿的餅乾喲,

因為公婆不在,就直接帶回小貓熊外公那邊做收涎了,哈。

小貓熊外公說的吉祥話⋯有點十八禁XD 

「收涎收乾乾,趕緊生懶趴」意思就是小貓熊要長大有男子氣概啦。

阿母我都要害羞臉紅了。

小貓熊二嬸婆想了半天說「收涎收乾乾,乎你趕緊作阿爸。」

是有沒有那麽急呀?小貓熊才四個月大,就要趕緊長大作阿爸,

倫家我還不想升格阿嬤呢XD 

北極熊說的當然是「收涎收乾乾,趕緊叫阿爸」

殷殷期盼小貓熊開口叫他爸爸呢,ㄧ定超感動的吧。

 

收涎還滿好玩的,

大家一片ㄧ片拔餅乾,可惜小人還不能吃,

還拿到嘴邊畫一圈,根本就是在誘惑他又不能吃,

好殘忍呀,哈哈。

也好在小貓熊還沒開始認生,

誰抱都好,親戚們傳來傳去的。

 

然後我說「我知道為什麼要送頭尾了啦,

因為餅乾拔來剝去,我們小貓熊身上都是餅乾屑了啦,

北極熊一直說我們「都是餅乾的味道」,

所以外婆有準備頭尾就可以換衣服了嘛~哈哈。

外婆買好多唷

收涎這種東西,

不受還好,一收完小貓熊就開始流口水了啦⋯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