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朋友都很喜歡畫畫,

尤其喜歡畫在不是「紙」上的地方⋯

(遙想人類在很古遠的時候就會畫牆壁,所以才有洞穴裡的壁畫)

  

  

那天我忙完出來看到這副景象!

家裏客廳的茶几被他拿蠟筆畫得紅通通⋯

(紅色是兒子貓熊最喜歡的顏色)

小小的手和地板都沾到顏料了,

猛的一看還以為命案現場

嚇得我倒吸一口氣


阿母腦子的火山根本瞬間噴發!

崩呀!天搖地動的

身為一個四歲的小男孩,

在我的認知裡應該是要知道,

畫畫應該要去拿圖畫紙啊!


好的,吸氣、吐氣*N次,

冷靜冷靜再冷靜

儘量不要太嚴厲或帶著慍怒,好好的問:

「你為什麼要畫桌子?」


貓熊:「我覺得紅色很漂亮⋯我想要讓家裡漂亮一點⋯」

怯怯的,隱約覺得做錯事了,

但是又帶著懇切


我回頭再看看那個紅色的筆跡,

一筆一筆的,重複來回,

彷彿看到她很努力很專心用蠟筆填滿空白,

在小腦袋想像紅色的桌子有多好看


他不是故意要調皮或是搗蛋的

我又怎麼忍心苛責他呢?

他只是想要房子更好看,

我又怎麼能批評他的審美觀呢?


好吧⋯我決定畫桌子的行為不會受到處罰


但是被畫得亂七八糟的桌子總要處理吧,

我:「那可以把它擦掉嗎?」

貓熊:「(扁嘴)可是我會想我的紅色桌子⋯」

既不敢拒絕,又覺得委屈


好啦⋯這下好啦⋯

他說的「想讓家裡變漂亮」的理由,

讓我連強勢擦掉都不行了,

不然就好像在說「你畫的不漂亮!」、「醜醜!」


怎麼辦呢?

我得想個更正當的理由⋯(搔頭),

「可是這個蠟筆會沾得到處都是耶,

你看地上、還有你的衣服,

如果你靠著吃飯,衣服會沾得紅紅的喔⋯」

「如果你想要畫,以後等你自己睡,有自己的房間,你可以用不會掉顏色的油漆,塗自己喜歡的樣子,好不好?」

貓熊:「好!我要紅色!」

(媽咪再次抱頭⋯整間房間塗紅色還能看嗎?

算了,以後再說)


當阿母真是一種關關難過,必須過的挑戰啊⋯

我相信我可以的⋯(握拳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