截至目前最最令我幾近崩潰的就是孕吐了,

雖然我應該不是最慘的,但還是令人很不舒服阿。

所以把我的過程和舒緩方式紀錄下來分享囉。

(本日文長長)

想想那天應該是前兆吧,第一次不舒服到吐出來。

另外,我真的不喜歡老公喝酒晚晚回來,而且手機還不通,

如果臨時晚上肚子痛、出意外,都找不到怎麼辦?

果然隔沒幾天進入最容易產生孕吐的第6週,馬上很準時地進入狀況(笑),

漲氣、噁心,覺得有什麼東西卡在喉嚨,

下午請假回家休息,大概傍晚起來,想吃臭豆腐和麵線,

結果吃到一半突然覺得好噁心,

嘩啦拉的就全部吐出來了(根本不該吃這種重口味的東西阿),

這些東西絞爛加上胃酸的味道,真是太太太太噁心了,

直到現在我還是不敢再碰,

連看到我畫的這張圖都可以回憶起那天可怕的情形呀。



果不其然,我的孕吐期就在臭豆腐和麵線下揭開序幕了...

大概在第八週進入高峰期,

也就是說,這時候的我吃什麼都吐、照三餐吐,喝水也會吐>"<

而且並不是吐完就沒事了,吐完口中會留著噁心的味道、還有胃翻攪後的不適,

連帶胃口變成奇差,什麼都不想吃,也吃不下,

就算吃下去,也是吐出來。


我曾經認真算過,我一天勉強吃下肚的食物大概只有七、八百卡,

但又吐掉大部分,真正留住的可能不到五百卡吧T.T

持續了三、四天,因為沒有養分的接收,我連多走幾步路都有困難,

超虛弱的。


這時候看到一篇報導寫說,研究顯示,媽媽孕吐嚴重的寶寶會比較聰明喔,

似乎是因為腦神經發育的過程中會分泌什麼激素,

而那個東西會讓媽媽噁心想吐,

所以我只好安慰自己,我家小貓熊一定很聰明啦^^"

已經連續好幾天的粗茶淡飯,終於在婦產科醫師開了B6給我得到紓解,

今天噁心的情況不那麼嚴重,

嘴就開始饞了(平常就很喜歡跟老公出去吃東吃西呀),

趕快去吃廣島燒,

喔~那甜甜鹹鹹的日式醬汁,炒到有點焦香的炒麵、柴魚和美乃滋...

真是太滿足了!

雖然回家的後果就是又跑去抱馬桶了,

但又何妨呢?至少我的心靈得到慰藉了呀。

孕吐很淒慘,

平常胃口很差,拿不好吃的東西來,根本連張嘴的慾望都沒有;

但如果出現美味的食物,不小心吃太多的,後果就是又「回歸塵土」了。


雖然體重有點下降,但這時候的我還可以笑著說:

「小貓熊一定是怕為娘的以後吃太多暴肥,所以先吐一點掉啦」XD

吐到第十一週我已經快不行了,整個精神被擊垮。

因為你每天每天,一起床就吐、吃什麼都吐,睡前還是吐...

吐到食物吐光,就是純粹酸酸的胃酸,到後來還有苦苦的(膽汁嗎?)。

如果是腸胃炎或感冒,至少還心裡有底,休息個三、五天就好,

但這個孕吐,根本不知道終點在那裡?看不見未來...

有人說吐過三個月就好了,但也有媽咪是一路吐到生的,

日復一日的在孕吐地獄中不得超生。
 

我已經嚴重到有時候連吃B6還是吐,

彷如最後一根救命稻草被擊沈,不知所措....


體重一直掉,從孕前的45kg,掉到41kg,

我打這篇網誌的時候只有40.6kg。


不過好在,我的孕吐地獄大約在14週的時候開始舒緩,

還是會不舒服,但嘔吐的次數已經減少了,

從一日吐三回,降低到一天一次,

現在是第16週,已經幾乎不吐了^^

真是謝天謝地,如果繼續這樣吐下去,恐怕真的會花轟吧...




好啦~自地獄重生後,當然是要來分享我的

**舒緩孕吐的方法**

不過看上面就知道,真的只能「舒緩」,無法徹底解決呀,

要根治的話,大概要問問肚子裡的小祖宗何時願意放媽咪一馬吧。

這是在網路上查到的舒緩方式。

對我而言可以分成幾類:


一、醫生處方:

原本醫師是開制酸劑給我,但恐怕是胃酸發展得太迅速了,

似乎沒什麼效果,還是一直嘔吐、漲氣、胃酸。

後來醫師改開B6,對我而言真的滿有效的,

有一陣子得到大幅紓解,降低不適感達百分之五十,

還是會不舒服,但可以出門吃飯了(喔耶~)

我是一天吃一顆(醫生說不要超過三顆)

雖然之後又沒效(哭哭,超絕望的),

但我發現停個兩、三天再吃,又有效果了唷。



二、飲食方式:

當然就是大家都知道的少量多餐,

我一天吃五餐,早餐、午餐、下午茶、晚餐、消夜。

(是的,我有吃消夜)

體重都掉成這樣了,吃消夜不過份吧...

每餐都吃一點點,譬如說白飯就是一大口的份量(連半碗都不到),

把原本的飯後水果拆開,變成下午茶或消夜,

重點是不要讓過多的食物積在肚子裡,會增加飽漲、想吐的感覺,

我的目標是,盡量讓食物可以乖乖地被消化吸收,而不是吃下去多少。



另外就是「乾濕分離」因為水份下肚被乾的食物吸收就容易膨脹,

會覺得不舒服、漲到都要滿出來了,

因此要分開吃,很渴的話,就沾一點水配,

(我水份盡量都是在餐與餐之間補充,不要和食物一起)

有一次被牛肉麵的香味吸引,果然這種又麵又湯的,

吃不到半碗就舉白旗奔向廁所了>"<



三、舒緩不適的食物:

1.酸梅

我算是不幸中的大幸,有許多媽咪吐到連酸的東西都不能吃,

我是還可以吃酸,而且還滿愛吃酸的那種,

家裡常備至少三種不同的蜜餞讓我轉換口味。
 

以下推薦兩種,都是在新北市深坑老街買的:

這是情人果乾(一包100元),老街好像不只一攤在賣,

基本上都是可以試吃,每家的作法、水果品質略有不同,

可以先試試看找你喜歡的。

不要看他顏色不是很漂亮,一點都不吸引人,

其實充滿情人果那又酸又甜的香氣,酸度十足,是會讓人臉皺在一起的,

很多男生都不敢吃,

但是這個酸度和香氣,通常店家還會再灑上梅子粉,我超愛的,

分享給身邊的女孩們,有在吃酸的往往一舉被擄獲,

還託我下次買的時候也幫她們帶一包呢。

(是我懷孕前就還滿愛的蜜餞),

這個撲鼻的酸味剛好可以趕走剛吐完的噁心感,很不錯唷。

不吃那麼酸的話就這個「話梅」,

唐山伯古早味老闆的主力是賣酸梅湯的,

可是我意外地發現他們家的話梅好好吃喔~

酸、甘、鹹適中,搭配到恰到好處,

不會像市面上有的太死鹹或酸得很可怕。

(當然不要一整顆直接丟進嘴裡,那樣還是會太酸)

我通常是拿一顆慢慢啃、慢慢咬,讓話梅的甘甜和酸度在嘴裡擴散,

等到吃完的時候嘴巴已經都是話梅香香的味道,

也是非常適合拿來沖淡噁心的感覺。

 


2、柑橘類果汁

我是有一天突然很想喝柳橙汁,所以到便利商店買,

就是類似每日C那種,

就發現酸酸甜甜而且從冷藏拿出來的冰涼果汁,

彷如一陣涼風拂過,都要看到青草高原了,

頓時豁然開朗~啊~~舒爽,

尤其是剛抱完馬桶嘴裡還殘留著恐怖味道,卻又揮之不去的時候,

就可以拿這種有酸度的果汁來洗去。

於是,我就愛上他了,家裡冰箱會準備個幾瓶,

當然秉持少量原則,不會一次喝太多,通常是倒半杯或三分之一杯。

3、高級進口果凍

這是我妹推薦的,就是在我孕吐高峰期,

胃口奇差無比,味道稍微重一點或含油脂的東西完全不想碰時,

我妹提議「那來吃高級果凍吧」就是會出現在百貨公司高級超市的進口日式果凍,

一個要價五十元、一百元的那種,

也是拿去冷藏,冰冰涼涼、又Q又滑,滿滿的果汁香氣和大塊大塊的果肉,

而且完全不會油膩噁心,還特別好入喉,

也不像廉價果凍的人工香料味太重,是個好幫手呢。

我冰箱也會囤個兩、三個,通常拿來當下午茶墊肚子。


我知道,可能有人會說蜜餞是醃製類不好,

果汁、果凍甜度太多、熱量太高什麼的,

但問題是,這是個非常時期阿,我都已經吐到快不成人形了,

如何讓媽咪願意吃東西、保持愉快進食,

對我而言才是更重要的,

(那時候我真的很害怕,一吃就吐、一吃就吐,

   我會不會最後就害怕吃東西,然後變成厭食)

當然,如果有人在這時候還能一邊恪守飲食規範又保持愉悅,

我真的只能給他一百個大拇指,實在太厲害了,我甘拜下風呀。

以上,分享給大家,

祝福各位媽咪沒有孕吐,有的話也早日脫離苦海唷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