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上親子教養課的時候,

有一段是說,

我們如果要否定,

針對的是孩子的「行為」,而不是「人」。

我們要避免人身攻擊和直接否定他「這個人」的用詞,

譬如「你就是壞小孩!」、「你是笨蛋!」

或是恐嚇性的「你不乖,媽咪不要再愛你了!」

這會讓孩子沒有安全感,否定自己,

譬如覺得自己真的就是壞小孩、笨蛋,

既然這樣那也不必努力了,反正我就是壞小孩

(反之,誇獎讚美就可以比較針對個人)


所以就算有時候必須糾正或處罰貓熊,

我都盡量跟他說,

「你怎樣怎樣的行為是不好的,媽咪已經講過了,對不對?所以必須有處罰。」

「但是媽咪還是很愛你的,你依然我的心肝寶貝,

但我們一起努力把不好的行為改掉。」

通常被指責,小孩都一臉委屈,

然後我再給他一個擁抱。

用行動告訴他,不要害怕,

媽咪不會因為你做錯了什麼,就不要你了,

不正確的是那個「行為」,不是你「整個人」。


~~長長的前言結束,哈哈~~


前幾天雪咖啡蠢蠢的犯了個錯誤,

害老公要多支出兩千元左右開銷,

他老大當然不是很高興

(因為真的很蠢,是我的錯,對不起啦~)


我偷偷跟兒子說:

「你等下可以對爸比好一點嗎?

媽咪不小心惹爸爸生氣了,

爸比最喜歡你了,

所以你可以幫我這個忙嗎?」


結果兒子看著我又愧疚又委屈,

可憐兮兮的樣子,

居然過來拉住我的手臂,蹭了兩下,

還安慰我說:

「沒關係,媽咪沒關係,

不管妳做了什麼我還是一樣喜歡妳!」

  


當下真的有被「咚」的擊中,

就像你從高樓往下掉,

無助地墜落,

突然有人張開翅膀溫柔地接住你、支持你


當角色對換,

也被如此對待的時候,

我才明白這樣的話語有多麼重要,

我們是家人,就算偶爾犯了無心之過,

還是相愛的、還是彼此支持的


如果今天在我已經很愧疚的時候,

兒子是說:「媽咪壞壞,我不要愛你了!」

我該多傷心啊💔


默默慶幸,幸好我之前沒有這樣對待他

也默默欣慰,原來我們怎麼教孩子,

他們也會成為那樣的人,

然後再用同樣的方式去對待別人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