遙想懷孕之前我也是個三"師"之一,

因爲妊娠初期症狀太嚴重,外加孕吐不斷,就辭職待產了。
小貓熊出生後想給他全親餵母乳,以及陪伴,
在家當全職媽媽。
從薪水不算差到頓失收入,說實在真的很不習慣。
 
雖然水電瓦斯等固定支出都是老公在負責了,
但有時候要買菜或買小孩的東西都好拮据,
跟老公討論,給我一點零用錢。
 
變成伸手牌之初,好彆扭呀~~~~
 
其實,全職媽拿那一點點零用錢還是很便宜的。
光24小時保母一個月就要20000~30000元吧(台北市聽說更貴?);
保母還不含做家事唷,
假若一週請鐘點打掃ㄧ次1000~2000元,一個月也要4000~8000元。
甚至老公凌晨應酬回來,我還爬起來煮宵夜哩。
最重要的是,
全世界能產出為小貓熊量身定做的營養母乳,
只有我一個呢,捧再大把的銀子也找不到,
不可替代性的,才最珍貴!
暫用配方奶計算,一個月奶粉錢大約2000~3000元吧。
這樣算一算,有沒有覺得超划算的,
更遑論母乳、親子親密度都是無價!
 
image  
縱使這般從務實面考量,
還是無法完全消除我變伸手牌的低頭感、矮人ㄧ階⋯
怎麼辦~?
 
再從另一個面向,「法律」說服自己,
根據民法第一千零十八條之一規定:「夫妻於家庭生活費用外,得協議一定數額之金錢,供夫或妻自由處分。」其立法目的在於保障夫妻經濟自主及婚姻和諧,明定夫妻於家庭生活費用外,得協議一定數額之金錢,供夫或妻自由處分。
就是說,法律上有規定可以拿零用錢啦~~~
而且這筆錢是在家庭開銷以外的唷,
不只是拿錢來買菜,是可以自由運用,買媽咪自己的衣服、保養品等等。
家庭費用在1003條之1有規定了,
(1003-1條「家庭生活費用,除法律或契約另有約定外,由夫妻各依其經濟能力、家事勞動或其他情事分擔之。」這是個有錢出錢、有力出力的概念。)
1018-1條稱為自由處分金,協議用口頭或書面都可以。
如果已經達成協議,後來老公反悔不給,還能向法院請求履行唷。(雖然ㄧ般不會走到這步吧)

但是要偷偷說,如果夫妻協議不成,
一般認為不能向法院請求裁判。(噓⋯小聲講)

附台南地院的說明連結http://tnd.judicial.gov.tw/U/H07_02_03.asp

好啦~
人家法律都規定可以拿零用錢了!
可以拿零用錢!
可以拿零用錢!
可以拿零用錢!
多講幾次,看能不能讓自己覺得更加理直氣壯,哈。

當然,最重要的應該是老的態度吧,
老婆顧小孩、操持家務很辛苦的,不是賺錢就大爺。
(還好我家老公還不錯,只是我自己討厭催款的感覺哪~)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