呼~把小貓熊哄睡了,繼續⋯

7M12D這時候我除了蔬菜磚打泥外,

粥類基本上還是現煮,然後大致用湯匙壓壓,不太打泥,

想說要練習咀嚼。

 

直到那天去一位百歲派媽媽家裡玩(他們家寶貝小我們10天左右),

剛好遇到副食品時間,

還蹭了人家一點食物泥(我本來想出門在外,餵奶就好),

意外的,小貓熊超愛!

那一整碗打成細泥狀、偏稀、綠呼呼的東西,

第一次看貓熊吃到嘴巴張大大一直討,身體往前傾迫不及待,

吃完一小碗還繼續討,又熱了第二小碗給他,

(喂!那是弟弟的食物呀,你不要吃光吶)

媽媽的玻璃心都要碎一地了(哭),

吃我做的都沒那麼愛呀~

 

百歲派是認為在臼齒長出來前要打泥,比較好吸收。

天晴也是主張泥狀。

 

重點是看到小貓熊很愛,爸爸超心動呀,

立刻倒戈成「泥狀」派,

所以我們家也恢復打泥啦~

 

不過除了正餐讓他好吸收,吃得又開心外,

我們還是會給米餅、水果片那種手指食物,

可以讓他啃啃咬咬。

上次百歲媽媽的副食品除了泥狀外,也放了牛肉雞肉,

說不定肉味也是關鍵?

七個月也差不多了,貓熊準備開葷!

 

我是用好市多的去骨雞腿肉,再去掉雞皮,燙過去油後蒸熟,

有了肉味香香的,貓熊滿喜歡的唷。

 

後來又加入了牛肉,還有朋友分送的小魚,

(請不要戰我小魚不環保,平常我也都不吃,已經好幾年了,

但為了寶貝就這段時間給他吃一點點⋯)

 

結果小貓熊越吃越好,200ml 吃完還討,

加到220、250,有時候吃完還給我唉唉叫,一副沒吃飽,

又再去熱50,就這樣來到了300ml ,

而且好像還吃得下,是媽媽我覺得他那麼小隻,肚子才多大?

塞那麼多食物好嗎?

所以暫時先停在300。

 

副食品紀錄,我食物磚是分成三類,

因為不知道為什麼就是不喜歡全部攪和在一起,哈。

 

主食粥類:百米+十穀米or燕麥or糙米,

用高湯(蔬菜或排骨湯)

或加上小魚(會切幾片薑去腥),

或地瓜,煮地瓜粥。煮熟然後再打泥分裝,稠度約泥糊不滴落。

 

菜磚類:葉菜洗淨燙熟打泥,

或搭配其他蔬果,山藥、南瓜、絲瓜、玉米筍,八個月後加入菇類。

一次菜磚約有兩三種蔬菜。

 

肉磚:目前分雞肉和牛肉,

雞肉是雞腿去骨去皮,燙過去油後蒸熟打泥;

牛肉是肉片,直接燙熟,

我都會加洋蔥下去打泥,去腥。

 

要吃的時候再分別拿幾塊出來蒸熱,

好處是我可以搭配,調整主食、蔬菜和肉類的比例,

譬如我午餐是兩塊雞肉磚,晚餐是雞肉牛肉各一塊。

 

另外還有一個好處,就是我可以分開做,

我每種大概一次做兩三天份,

因為我自己覺得冷凍食物不怎麼美味呀⋯所以不想冰到一個禮拜。

小貓熊又正值分離焦慮,

一離開他的視線,立刻馬上秒哭!

分開我就可以今天做肉磚、明天做粥磚,

以最簡單的牛肉磚來說,燙熟打泥約二十分鐘就可以完成,

比較容易利用零碎的小時間逐步完成副食品,

不用一次花三、四個小時備料洗菜、蒸煮、打泥,

而且幾乎每天都有新鮮的東西吃,可能輪到做粥、做肉或蔬菜磚。

我們家的吃飯小儀式(哈,連吃飯都有儀式),

戴圍兜、坐餐椅,

他現在已經懂了,有時候在哭哭唉唉(所謂的哭夭嗎?)

看到我拿圍兜和餐椅出來就知道要吃飯飯,就安靜了。

我會放音樂,主要是輕快兒歌,

因為我看到網路說要營造快樂的吃飯氣氛,

但媽咪我很不會搞笑帶氣氛,只好交給音樂了,哈,

也可以順便大約計時,例如通常在第幾首歌可以吃完這樣,

小貓熊現在約15~20分鐘可以把一碗300ml吃光,

快得時候10分鐘就秒殺了!

 

他吃得很順,會乖乖自己張嘴討食物,

媽媽雖然做得很累,

但也很有成就感啦。

(兩天給我吃掉一隻雞腿耶⋯)

 

吃完後會誇獎他好棒、乖乖吃光沒浪費,

拍拍手、親親臉頰,

然後帶去洗手擦臉,

喝水(希望多少達到漱口,不要讓食物殘渣留在口腔的效果),

最後會給他一兩顆星星餅乾當結束,

讓他覺得吃飯這整件事是開心的。

附上貓熊與副食品一碗公的照片,有圖有真相啦!

吃光光囉~

不過人家問我,貓熊副食吃得比較順之後,

晚上有比較好睡嗎?

沒有耶(嗚嗚)他晚上兩點左右還是會起來哭哭歡歡,

明明就不餓,純粹討拍拍要人家哄哄⋯

媽媽出運之日還很遙遠哪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