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從上一篇三歲搗蛋日記後,

小皮熊受到各方關心XD

所以阿母我決定要來幫他平衡報導一下


接連幾天調皮還惹哭媽咪的三月初,

我們去好市多採買,

小貓熊看上一個波力的玩具,撒嬌要爸爸買


但是我們不想讓他覺得隨便就可以得到玩具,

商量結果,最近的節日是4/4兒童節,

「好,可以先買,但這是兒童節禮物,

而且!你要乖乖,如果調皮搗蛋就會畫一個叉叉,

在兒童節之前,如果累積到十個叉叉就不能開玩具」;

「附帶條件,如果有好的表現、乖乖,可以得到圈圈,

一個圈圈可以抵消一個叉叉」


還很認真的畫在他的小白板上做紀錄,

畫叉或圈圈的時候都會仔細告訴他,

確認他知道原因是什麼


結果呢,原先連玩兩天奶粉,打也不怕的貓熊,

聽到玩奶粉是叉叉行為,就沒有第三次了!

(關於責打我是依照「管教愛兒有妙方」這本書的六點SOP)


除此之外,還接連自發的出現許多進步的圈圈行為,

譬如自己說要挑戰睡午覺不包尿布,成功了!

(原本是白天不用尿布,睡覺會包)

帶去剪頭髮也乖乖坐好沒有哭;

叫他去收玩具會收好,還很得意的叫我去看有多乾淨


他可能發現挑戰自己,

然後被誇獎、被畫上一個圈圈,

是很有成就感的事情吧

(貓熊:我有五個圈圈了喔^ ^)(還會自己去數)


這一個月來的頑皮的次數大大幅度降低,

而且講道理可以溝通、非常願意幫忙,

跟上月比簡直是天使熊呀~


就在昨天晚上,貓熊洗好澡換我洗,

貓熊跑來說:我想睡覺⋯

我:那你先去床上躺躺,媽咪洗好就去陪你


我洗好出來,

發現小貓熊已經自己躺在床上睡著啦~~

(遙想從前陪睡到一肚子火,我要撒花+轉圈圈了)

  


原來我們貓熊是鼓勵型的小孩啊,

使用獎勵、鼓勵、讚美,

或邀請他完成一項任務或挑戰,

效果遠遠大於責罰呢~

能夠找到適合他的方法真是太好了😁


今天就是4/4兒童節,

帶著他數白板上的圈圈和叉叉,

跟他說他有完成挑戰,

小貓熊開心的跳起來轉圈圈呢!

應該覺得得到這個玩具因為自己有努力,所以特別開心吧

希望親愛的小寶貝可以持續好棒棒,

不要過一陣子又讓媽咪哭哭討拍呀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