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幾天在網路上看到文章說:
閏月會給父母折壽,
所以已經出嫁的女兒要帶豬腳麵線回娘家給父母「添福添壽」
(不過好像也有人說是閏月“前“)
喵喵阿,我怎麼以前都不知道(去年才結婚的新婚人妻^^")
今年的閏九月到11月21日而已,
剩沒幾天, 趕快來滷豬腳喔。

材料:豬腳(約八塊)、醬油、蠔油、可樂、米酒、
蔥、薑、蒜、冰糖、紅糖、黑糖,要吃辣的可以再加點辣椒。

*雪咖啡碎碎念*我本來想說,豬腳是什麼東東阿?(想像拜拜用的一大隻)
要去傳統市場買嗎?要自己剁嗎?自己拔毛嗎?
難度也太高了吧 囧
還好,後來發現超市就有賣一整包都剁好一塊塊、毛也清乾淨的冷凍豬腳
喔耶^^(我買台糖的,一包約八塊豬腳,一百多元) 

1.把豬腳先用熱水燙過(我大約燙個五分鐘)會有油膩膩渣渣浮出來,
   豬腳撈起泡冰水,搓搓搓把多餘的油脂雜質洗淨後備用。

2.熱油鍋爆香蔥、薑、蒜,撈起備用

3.幫豬腳上色
   同樣的油鍋炒紅糖,用小火(火太大會燒焦)炒到變成焦糖色。
   為了讓顏色更漂亮,加入已經是焦糖色的黑糖
   我是紅糖、黑糖各一大匙,太多我怕太甜,
   也有人全部只用紅糖或只用黑糖。
   把豬腳丟進鍋內拌炒,直到上色。
   這時候豬腳還沒滷就會有一點點漂亮的咖啡色囉。 

4.剛才爆香的蔥薑蒜下鍋,加入醬油(1/2量米杯)和蠔油一大匙,
   拌炒一下,醬油才會香,而且也可以再次上色,讓豬腳顏色更漂亮。
   (也可以只放醬油,但我希望味道更有層次,不是只有醬油的鹹)
   再把剩下的材料(米酒、冰糖、可樂)通通倒進去,
   我可樂大概加了200cc左右,冰糖約一中匙。

*雪咖啡碎碎念*撇步就是這個可樂拉!可樂可以讓豬腳軟化得更快,
         雖然我加的時候也質疑過,料理加可樂味道會不會很奇怪?
         放心放心,滷完根本吃不出來有可樂的味道滴

5. 加水蓋過豬腳,燉煮約一個半小時就完成豬腳囉。
    如果覺得耗瓦斯或還要顧很麻煩,也可以換到電鍋,
    我家沒有電鍋,所以用電子鍋,可是我覺得電子鍋好像沒那麼快爛,
    而且我喜歡吃軟爛的(哈哈),大約燉了兩個小時。 

6.煮麵線:另起鍋水滾後下麵線,要用小火,筷子攪散不要讓麵條粘在一起,
   起鍋的時候,可以用冷水沖過,這樣麵條比較不會粘糊喔。
   最後擺上豬腳、淋上滷汁就大功告成了!

*雪咖啡碎碎念*我有自己嘗試過,這樣的麵條就算經過我舟車
(公車轉捷運轉火車再轉小黃,到達娘家,麵線還是很好吃,不會糊在一塊^^) 

滷得超爛的完成圖,喜歡吃QQ豬腳可以不用燉這麼久啦XD
而且我還丟雞蛋進去,滷蛋充滿香氣,好好吃喔~

接下來就是分送作業了,
(爹娘離婚在不同處,所以要分開送)。

我的食譜是稍微有減少過調味料的,不想吃太重鹹,
口味清淡的媽咪說:這樣有鹹了耶。
吃重口味的爹爹說:我覺得有點淡。
雪咖啡自己是覺得剛剛好、差不多,
所以食譜可以再依據每個人的口味做調整,毋須拘泥囉。
(下次應該要先把媽咪的撈起來,爹爹的再多倒點醬油下去滷,哈哈)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