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可怕的糖水測試,今天的文很長唷~)



據說不是每個孕媽咪都需要做糖水檢測

而且我孕期沒有增加很多重量,看起來似乎很安全,

不過因為我外公有糖尿病,所以醫師還是幫我排了糖水檢測

就是大家說的妊娠糖尿囉。

我是在馬偕醫院黃建霈醫師看的,糖水檢測排在27週產檢

到一樓的門診檢驗中心,領一罐放了糖粉的瓶子,

50g的糖粉,溶解於300cc的水,

檢驗中心就有飲水機了,不用自己帶水,而且冷熱都有,

可以先用熱水將糖溶化,再加入冰水,

冰冰的會比較好喝喔。


先前屢屢聽聞這個糖水檢測超噁心,

但我覺得還好耶,對我這個螞蟻人而言,這個甜度還滿好喝的羞

大概就是稍微甜一點的飲料吧,

只是要在5分鐘內喝完,到最後有一點點膩。ok的拉~

接著,一個小時後要抽血

目的就是要檢驗妳的糖水耐受度囉。

(中間不要再吃東西喔,不然血糖可能就會太高)


聽在別的醫院產檢的孕媽咪說,有的好像當天就可以知道結果,

可是馬偕是叫我下次產檢的時候再一起看報告。


這時候的我,可是信心滿滿呢,

平常都有在做孕婦瑜珈,又不是沒運動,

而且我到27週也才重2kg多,飲食算是控制得很不錯吧。

誰知道,人就是不能太過鬆懈呀!!

30週產檢整個就是大噩耗接連來襲,我都要被打得體無完膚了ㄟˊ咦


首先呢

我家小貓熊已經來到1700多公克(多到那裡,醫師講很快,來不及記)

反正就是說他超重了,黃醫師叫我要控制飲食

喵喵哇,到30週我也才重3kg,已經很克制了

(你想想看三公斤,扣掉那個快1800g的小貓熊、

   還有羊水、胎盤和變漲的胸部,媽媽我自己幾乎沒有胖到耶) 

如果說我是大吃大喝胖很多,叫我控制,還稍微釋懷一點,

又沒吃到什麼,還叫我要控制...感覺很悲慘呀。委屈


第二,

糖水檢測沒有過...數值是147,據說標準好像是140

稍微超標了,所以還要做第二次測驗。感覺很恐怖呀。哭

(我一直以為會過的說...)

身邊有媽媽就是有妊娠糖尿,被禁甜食到生產,澱粉也都要很控制,

超慘的,而且我又是螞蟻人,

如果真的要禁甜甜,我應該會痛苦、憂鬱到不行吧...

第三,

睽違已久的超音波,一來就是壞消息,

小貓熊的頭還在上面,30週應該要轉下來了~

也就是說我胎位不正啦,驚

醫師交代我要回去做膝胸臥式(這個動作很痛苦,等會再說)。

整個晴天霹靂,我壓根兒完全沒考慮過可能要剖腹的呀,

不然我那麼認真在拉梅滋和孕婦瑜珈,不就是為了自然產做足準備嗎。


整個產檢出來,簡直就是面如土色,

心情差到爆炸...ROES烏雲罩頂

醫師開了糖水第二次檢測的單子,

空腹八小時,所以另外找時間去門診檢驗中心測,

可以在晚上午夜後就不要吃東西,隔天早上去測,這樣就有八小時啦。

步驟是:

1.空腹先抽血。

2.喝掉100g的糖粉,溶於300cc的水

3.之後每隔一小時抽一次血,要抽三小時。

(也就是說加上空腹那次,總共要抽四次血...)



馬偕的門診檢驗中心,每次抽血都要再抽號碼牌

所以要抽個四次,

我大概我看一下等候的人數,在時間快到的前五到十分鐘去抽牌子,

不要讓他超過時間,不然就不準囉。


不是我在說,糖度是上次的兩倍,

又空腹了一晚上,

整個超級噁心的拉~連螞蟻人都受不了,就知道有多甜

甜到我眉頭深鎖、甜到我喉嚨都快粘起來,

甜到我覺得頭發昏、甜到噁心想吐...

甜到小貓熊都覺得太過份了,一直動來動去。

(翻譯:媽,你到底吃了什麼?好可怕呀)

從來沒有這麼討厭甜食過,嘖嘖。


扎針也不太順利,

第一次戳左手,結果找不到血管,在那裡挖來挖去的

痛到我都眼眶泛淚、淚眼婆娑了...(嗚嗚,我以前抽血不會哭的)哭

左手找不到,換右手,

所以抽四管,但我總共被扎了五針


而且剩下的四針通通集中在右手,

右手都快要廢了

大約知後的兩、三天右手都無法拿重物。


深深地覺得檢驗人員的技術很重要阿,

後面我就我剛好排到技術很不錯的,抽完幾乎不太會痛,

也有很好心的,看我右手都是洞,還換另一條血管,

還有採取「快、狠、準」讓你都還沒意識到,三十秒到一分鐘就完成抽血的。


拜託拜託~這次一定要過呀。

ps.至少要在下次產檢前三天完成檢驗,不然報告會來不及唷。

32週產檢,順便看報告。

今天也有超音波,要看小貓熊的胎位,

這下好了,我那麼努力地做運動,要小貓熊把頭轉下來,

他小少爺不肯就是不肯,大大的頭還卡在我左側腹部上

黃醫師說,下次產檢再不轉下來就要排手術了無言....



糖水部分,醫師眉頭深鎖.....說是勉強過關,

(但是沒有告訴我數值)

醫師說:沒有嚴重到要轉糖尿病,但是必須要控制飲食。

(就這樣,沒了...

我根本不知道這樣是怎樣阿?情況有多嚴重?ROES什麼

我需要控制飲食到什麼樣的程度?什麼東西不能吃也沒說,

澱粉量要減半?還可以偶爾吃甜食嗎?或是盡量不能碰?完全禁甜甜?

整個好抽象呀~

但是因為時間很晚了,不太好意思東問西問,

我們掛69號,等到快十點半多,睡

後面還排到113號呢,深深覺得黃醫師好辛苦唷,

還在等候的孕媽咪們也是,挺著大肚子等到那麼晚,真的很不人道。

出診間都要去急診室那邊批價了。

(其實去比較小的醫院或診所產檢,應該也是不錯的選擇吧)


而且我出來後,才想到上次醫師說小貓熊太大隻,

這兩個禮拜來我都有很克制飲食,

不知道有沒有好一點?醫師沒有說耶...


下次產檢是排在3週後,我看媽媽手冊,

一直以為已經進入兩週一次的產檢頻率的呢

所以要到35週才能知道小貓熊有沒有乖乖把頭轉下來,

或是這中間他有沒有好好長大?有沒有繼續超標。

胎位不正的「膝胸臥式」圖,

呈趴姿,胸部貼地,把屁股抬高,

重點是膝蓋和地面要垂直,這樣抬的高度是最高的,

醫師說一日三次,一次五分鐘

但是這個動作真的很不舒服,

變重的肚子和身體整個壓在膝蓋上施加壓力,(我有用瑜珈墊)

而且胸部和氣管都受到擠壓,快不能呼吸了,

我大概趴個兩分鐘就超級痛苦。


求助瑜珈老師,

就是我在上的幸孕瑜珈啦,有護理師資格的Prema老師教了另一個動作

有點像是我們當小姐時的抬腿但是更高,連屁股一起抬

重點是下方要墊「硬枕頭」一般家裡的軟枕頭不行喔,容易受傷,

反正我們就是要達到讓屁股朝上,肚子可以往下轉的目標囉,

這個動作不會壓到膝蓋或氣管,舒適很多,

我一次可以躺到10-15分鐘,也可以延長運動的效果。

而且老師人超好的,

居然還免費借我一顆硬枕頭,讓我回家方便練習


現在兩個動作我都有做,

希望小貓熊乖乖聽話,趕快把頭轉下來呀~

媽媽我不想挨那一刀閃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